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八十期“红色旋律”影苑
2021年10月13日 17:27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欣 

【新闻中心讯】10月8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八十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赓续精神,不忘初心”为主题,任文启、杨新宾、李建芳三位老师分别对《革命者》《红星照耀中国》《上甘岭》这三部电影进行了点评。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任文启老师以“革命者坚守理想的艰辛革命历程”为主题对影片《革命者》进行点评。首先,任老师从历史维度出发,通过向同学们讲述1919年五四运动到1934年红军长征的历史,鲜明阐述了革命者探求国家道路、坚持真理的艰难历程。其次,任老师从“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向同学们深刻阐明了革命者身上不怕牺牲、不惧艰难、勇于探索的革命精神。最后,任老师结合影片部分经典片段,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如何走好人生道路”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坚持理想、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做自己理想道路上的“革命者”。杨新宾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为主题对影片《红星照耀中国》进行点评。首先,杨老师指出影片讲述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突破国民党重重封锁,毅然前往西北革命根据地实地采访,并向全世界第一次揭示“红色中国”秘密的故事。其次,杨老师以青年毛泽东印象掠影为立足点介绍了青年毛泽东的人物特点,并阐明了坚定的革命思想、坚定的人民立场、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残酷斗争的考验是成为革命者的必备条件。最后,杨老师从思想的清醒、阶级的立场和鲜血的硕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总结,向同学们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成功的精神密码。李建芳老师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对影片《上甘岭》进行点评。首先,李老师指出影片讲述了上甘岭战役期间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其次,李老师通过对“阵地24小时守卫战”情节的讲述,阐释了上甘岭战役的残酷以及上甘岭环境的恶劣,深刻揭示了中国志愿军的顽强战斗意志。最后,李老师结合影片中的感人故事、战士事迹等,生动诠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影评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围绕辛亥革命对当代人的精神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编辑 岳睿燕)

Copyright © 2021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