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要闻>>正文
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燕山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2021年03月30日 11:11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3月29日上午,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燕山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他勉励广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高志立,省政府副省长严鹏程,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吕新斌,团省委副书记侯贵松,秦皇岛市副市长廉茹艳等省市领导和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报告由我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

报告会现场

王东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广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东峰强调,青年一代要学史明理,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历史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充分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王东峰强调,青年一代要学史增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广大学子要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共同思想基础和理论指引;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能力,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掌舵者。广大学子要紧密结合学习党的历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王东峰强调,青年一代要学史崇德,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我们党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构筑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广大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深入学习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认真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和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要坚持学先进赶先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功立业。

王东峰强调,青年一代要学史力行,努力增强才干和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春力量。要胸怀中国梦,奋进新时代,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找准定位,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要主动融入燕赵大地,积极投身办好“三件大事”、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刻苦学习和勇于创新,切实做到勤学深思常联系、立身树德养正气、拼搏奋斗作奉献,锤炼担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本领,用智慧和汗水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助力添彩。

王东峰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独特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燕山大学是我省科技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热情和斗志,转化为加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要着力发挥学科独特优势,紧盯“卡脖子”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急需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聚焦河北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众创空间建设水平,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对接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加强“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适应高水平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科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参观学校校史陈列馆

王东峰与学校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在校史陈列馆互动交流

(图片由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报告会结束后,王东峰与我校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走进学校校史陈列馆,回顾燕山大学百年奋进求索的办学历程,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在详细了解了我校思政课程的开展情况和学生的学业情况后,王东峰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勉励燕大学子要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增长学识才智,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全省各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课方式方法,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险峰表示,王东峰书记站在政治、历史和全局高度,给我们作了一堂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的宣讲报告,并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去年,王东峰书记为我校“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活动亲自发来贺信,勉励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凝心聚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坚持深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创新环境体系、大学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

当前,全校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王东峰书记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燕大人新的更大贡献,续写燕山大学新百年新辉煌。

(编辑 褚玉晶)


Copyright © 2021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
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